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

「小廚娘日誌no.2」新手亂煮一通料理,酒香鹹魚豬粒蛋炒飯,第N次煮這道啦XD,食譜分享(by.象印萬用電火鍋 EP-PAF25),鹹魚雞粒蛋炒飯改編版



慎入!此篇為新手的創意(ㄌㄨㄢˋㄓㄨˇ)料理
自HIGH文,專業度是零喔(這點很有自信)



先曬成果照,看起來賣相很差XDDD


一直不太懂要如何讓料理增色
(應該是蔥放太少)


但這道煮了第N次,不管家人、前男友、現任男友
都一致好評,
算是我這廚房破壞王少有的代表作XD






首先是所需材料:


米酒(看個人喜好)
蒜末(沒有的話用蒜切碎也可)
豬絞肉(退冰
鯖魚(退冰
醬油(可再準備壽喜燒醬
飯(冷藏過的尤佳)
若干盤子or碗(暫放料理過的備料用)



上面可以看到我完全沒有提份量問題XD
一方面是我覺得很看個人喜好
一方面是因為我就是個隨便的新手(正解)


因為我自己很愛吃這個炒飯(自己講XD)
所以每次我都是直接炒一大鍋
吃好幾天~


應該是八碗飯的量+
另外因為很愛吃料(吃肉魔)
所以絞肉都是直接用超市的一盒
鯖魚的話用半條~一整條
蛋用三~四顆
米酒半小碗


*


今天選用的烹飪器材是
象印的萬用電火鍋(EP-PAF25)

買這台應該有5年了
全家都非常滿意(認真)


如同名字一樣
這台真的很萬用又是不沾鍋的設定!



平常我煮炒飯會開瓦斯爐拿鍋子來炒
但今天懶的開火
所以就用電火鍋來煮了~



這是我第二次用電火鍋煮這道
效果還不錯



分量不要做太多,會不好煮喔!





*


步驟開始囉



前半部份
都是先把各個備料先炒熟
(以防最後下飯炒,料會不夠熟)












第一步驟



醬油加蛋、接著把蛋炒鬆,炒完拿起





這邊我會在蛋中放些醬油或壽喜燒醬
然後炒蛋的過程放多一點油




炒完後先起鍋,放在旁邊的盤子or碗中














第二步驟


豬絞肉泡蛋汁、在炒熟









這邊是錯誤示範




因為我豬絞肉退冰的時間不夠
所以整個凍成一團
導致炒的時候非常難讓他們分開



所以切記退冰時間一定要夠





然後下鍋前
可以先沾沾步驟一的蛋汁
肉會比較香
(此撇步來自阿基師XD)











我大約是炒到這種熟度就起鍋,先放旁邊了



我不會煮到太熟
因為最後還會有一起炒的步驟




*




步驟三



鯖魚先切丁
接著炒鯖魚,炒完放一旁備料







前面材料所需表有提到



鯖魚的部分「不用先退冰」



因為魚肉退冰後會軟軟的、不好固定,
這時要切丁反而不好切
所以我從冷凍庫拿出後


會先泡一下熱水就直接切丁
這時候的魚肉有一定硬度
切的時候不會亂跑
會非常好切!










鯖魚丁我大概炒到有點微焦就會起鍋!

*





步驟四


炒香料、炒出香味後起鍋










快要到尾聲了
此時
請把蒜末跟蔥放油入鍋炒


因為我沒有買蒜末
家裡也沒有器材可以打
所以我是直接大蒜切碎


大家可以看一下圖片我的蒜的細度
因為我喜歡大蒜的味道
卻很討厭吃到大蒜本人


所以我切這個大小
是會有大蒜香味,但吃炒飯時
不會有明顯吃到大蒜本人的感覺~



蒜跟蔥炒到有香氣就OK了
接著請再把它們起鍋~



*


步驟五

炒白飯








接著請把白飯都丟進去吧!
接著你可以倒入一些醬油跟壽喜燒醬


這兩種醬我都會加

因為醬油會有點死鹹
壽喜燒醬可以適度增味外
也不會太鹹~

我大約會加醬加到
飯炒勻後
會呈現淡黃色的地步

接著飯跟醬炒勻後
不用起鍋
進入最後一個步驟啦!




*


步驟六



把前四個步驟的備料全部丟進來一起炒
最後再添加一些米酒








最後就是大鍋
全部的料都丟進來一起炒啦~



炒均勻後
可以斟酌加些米酒
也可以選擇不加
我以前是都不加,也是會好吃



但最近整個愛上米酒香XD



話說不喝酒的廚房新手
第一次碰到米酒一定會非常害怕
因為單聞米酒的味道會非常濃烈
但不用擔心
因為料理過後
酒的味道會消失90%以上
只留下淡淡迷人的米酒香


像我是完全不敢喝酒
很怕酒味的人


煮菜也是很大方的灑一堆米酒下去XD
而且覺得加米酒的成果都很好吃


如果你真的很害怕酒味的話
可以從加一點點開始慢慢試試看!


*






大功告成啦~


其實蠻簡單的
麻煩都是在前置作業跟備料XD



其實這道根本是鹹魚雞粒炒飯的改編版XD
但因為個人比較不喜歡吃雞
很愛吃豬
所以改成加豬肉


其實也是很搭
大家可以試試看



分享給大家啦~~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想說些什麼嗎?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