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

「小廚娘日誌no.1」新手亂煮之很辣的鹹酥蝦,食譜+烹飪心得 (bonus:被辣椒辣到手的偏方分享)




[ 老爸評語:很香很好吃 ]

自從國中在家煮牛排
把整個抽油煙機和爐台燒破了後
〈綽號:廚房破壞王
一直以來都是家中廚房的黑名單
自己也對下廚怕得要死囧



但媽媽一直擔心
家中女兒不會煮菜未來會嫁不出去
所以今年夏天又開始試著煮菜

跟大家分享今天我亂煮結果意外好評的
鹹酥蝦
首先必須聲明我對料理真的零專業、零基礎
所以所有配料的量都是憑感覺來XDDD

簡單分享這盤鹹酥蝦的食材內容
首先所需材料有

1.蝦子10隻
2.蔥花一小碗
3.蒜末一小碗
4.米酒50ml
5.辣椒半條
5.胡椒粉
6.鹽

總共就六樣!

接下來分享我的料理步驟


1.先備料:把蔥、辣椒切花跟蒜頭切末,準備胡椒鹽

因為今天要料理十隻蝦,
所以我切的蔥花約為一個拳頭多
蒜末約半個拳頭多,
辣椒約1/3~半條
(切記!切辣椒請做好手部隔離,以免痛不欲生
詳情請見文末QQ)

另外準備半個拳頭大小的胡椒鹽
我是用胡椒鹽跟胡椒粉下去調的,
最後再加三小搓的鹽巴

如果你是很愛吃配料的可以再加倍!


2.蝦 子下油鍋

首先把蝦子的鬍鬚都剃光後,將蝦子擦乾,
待油鍋的油溫夠了後把蝦子丟入,
切記蝦子一定要弄乾,不然下油鍋會噴,

下油鍋後大概等10~20秒就可以起鍋了
切記不要炸太久,免得蝦子會過乾
至於蝦子到底怎麼看有沒有熟,
請注意它的臉頰〈鰓?!〉
如果撐開來的話就是熟了


3.乾炒


最後一個步驟是乾炒,
注意是乾炒!因為倒油的話反而會讓炸過的蝦子回潮
就沒有酥脆感了喔

不過為了怕備料炒焦,
我還是倒了約五塊硬幣大小的油先下去炒蒜頭跟蔥花
待香氣出現後,接著丟下全部的蝦子一起炒
並把剛剛那小碗的胡椒鹽丟入一起炒,
最後淋上約50ml的米酒再炒一會即可起鍋

就這樣很簡單對吧~
好險沒有太失敗XD




感想:

我不小心把辣椒切太多了...我大概切了快3/4條辣椒
結果整盤辣到吃得滿臉通紅
但是很愛吃辣的我爸卻反而愛不釋手,
結論是11/3條辣椒就夠了...
除非你也是很愛吃辣的朋友~


***


同場愚蠢加映:被辣椒辣到手怎麼辦

身為一個對烹飪一切不通的蠢貨
自然不知道素手切辣椒的殺傷力有多強
於是我沒有任何防護措施
就很快樂的切起辣椒,還一一用手指挑裡面黃色的籽...

結果現世報來了!
六點多煮完菜後
七點在吃時,開始覺得左手指縫熱熱麻麻的...


結果過了半小時後整個手指發紅、發腫
開始又痛又麻

上網開始求救怎麼辦,
得到的答案是用食醋泡手、或者是泡熱水
(說是可以去掉辣椒鹼blablabla)

結果我翻箱倒櫃後
家裡沒有食用醋,所以只好泡熱水

但!泡熱水整個痛到爆炸!!!!!

痛麻感感覺被瞬間放大100倍
虧我以為真的會有用
忍痛泡了快五分鐘
結果手起來後完全沒任何起色.........

認真覺得說泡熱水有用的人是在整人吧
......................

接著越來越痛越來越麻的我
〈真的就是這麼誇張....沒想到辣椒會這麼痛〉
繼續上網找

最後找到一個偏方:塗牙膏
結果一塗上去候就瞬間舒服多了


有點愚蠢XDDDD

但真的蠻有效的,牙膏塗著約半小時後洗掉
就幾乎不痛了~

有人說牙膏有效是因為裡面有清涼的成分
不過我用的是很普通的牙膏,也不是清涼款的
不過也可能是因為時間也久了
所以也有多少減緩狀況
(塗牙膏的時候已經十點多了囧)

我只能說....
這辣椒威力真的十分驚人
到了隔天早上
雖然左手已經早就不痛了
但還是有溫溫麻麻的感覺存在

所以各位跟我一樣沒什麼料理常識的朋友
在此用我慘痛的經驗分享.....

切記切辣椒要做好手的防護措施啊啊啊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想說些什麼嗎?:)